本科生培养

【抓教学,战疫情】《水文地质学基础》——“MOOC-直播”混合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2-22 16:12:0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水文地质学基础》——“MOOC-直播”混合教学模式

      水文地质学基础课程组承担了2020年春地空学院、资源学院和地学院三个学院的授课任务,授课团队前期有《水文地质学基础》MOOC建设良好基础。面对疫情,课程组黄琨和陈文岭老师成为MOOC-直播混合教学模式的吃蟹人。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两个教学班(4个行政班)均已顺利开展了3次混合式教学。


线上教学模式:MOOC+慕课堂+QQ群直播组合

      考虑到MOOC资源无法根据实际课堂需要设置互动场景,在多渠道的学习和比较后,选定利用“MOOC+慕课堂+QQ群直播”的教学方式,避免学生因过多平台的使用造成教学过程的繁琐。该方式也与MOOC平台上推荐的在线教学模式一致,教学互动效果良好。


课程慕课平台情况


    线上教学精心备课

    精心筹划线上教学安排。每次上课前,提前规划好线上课堂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包括: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时间节点、要点等。在慕课堂上提前完成备课,便于及时发布练习和讨论。

积极准备教学资源,开展多元化在线教学。提前在课程QQ群上传教材电子资料、课件PPT、章节相关文献资料等发给学生预习,通知学生观看MOOC相关视频,收集学生预习时遇到的问题。为了督促学生课前预习,在上课前提前发布慕课堂的练习,通过后台可直接查看学生的完成情况,了解学生的预习效果以及出现的主要问题。


QQ群上传课程资料



慕课堂练习答题


    线上教学一丝不苟、积极互动

    开课前10分钟,提前打开QQ群屏幕共享和语音通话,调试网络状况和设备,提醒学生进入慕课堂完成签到。线上课堂教学环节模块化:教学内容回顾、互动交流与讨论以及总结安排。首先,利用QQ群屏幕共享和语音通话提纲挈领地将前期学生MOOC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内容回顾、强调课程的重点内容、补充MOOC知识点没有涵盖的内容,同时对学生预习时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及练习题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讲解,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全面掌握。



    课堂练习答题


    广泛的互动交流与讨论。针对学生预习时遇到的问题及练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讨论,提出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实体案例、思考题以及实验内容让学生充分参与讨论。该环节通过慕课堂发布讨论题,让学生参与回答。采取慕课堂随机点名,邀请点到的同学以QQ语音通话的方式对讨论题进行回答,根据同学的回答情况给学生评价、记录。在该环节鼓励大家多多发表意见,学生有不同意见的,可以直接语音发言、也可以文字形式在QQ群里回复。

互动交流讨论结束后,总结本次线上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布置下次课的学习任务。同时,提醒学生对课程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的疑问可以在MOOC讨论区里留言,课程组老师将给大家答疑解惑。

      充分发挥课程组团队优势,及时交流讨论,优化教学模式

      梁杏教授和郭会荣教授对本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进行全面把关,孙蓉琳老师负责线上教学资料的完善和补充,汪丙国老师负责对线上教学有关思考题和需要讨论的问题进行指导,罗明明老师负责MOOC平台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课程组团队集体优势。


教学团队分工明确

      

       对课程组两位任课老师线上教学时遇到的具体问题,随时在课程组群里进行交流讨论。为了及时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优化混合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效果,课程组团队全体成员于2月18日聆听陈文岭老师为资源学院和地学院讲授《水文地质学基础B》线上课程。课后,课程组通过QQ群语音通话方式进行了集体研讨(约90分钟),对本次线上教学过程中取得的效果、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集体备课、集中讨论对优化混合教学模式和线上课程的高效开展大有裨益!




课程团队讨论交流,提升授课效果


    加强学生心理引导,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

       特殊时期线上授课,授课老师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提前指导学生熟悉线上平台操作,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授课时鼓励学生多参与、多交流;同时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加强自我防护,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安心投入到线上学习中。


任课教师群公告温馨提醒


       通过在线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收集学生线上学习反馈并回复,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式,使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例如:通过调查,学生反映慕课堂中的讨论只能在手机端操作,打字不方便并且影响大家听课,针对该问题今后的讨论环节将不需以文字的形式在慕课堂平台中回复,改为以点名+语音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另外,学生建议增加白板替代传统的板书,这个建议很好,将在后续教学过程利用白板功能软件辅助教学。


收集学生意见


       下一步的教学工作重点

       激发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积极性,提高混合式教学效果。落实在线虚拟实验课,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平时过程学习成绩的比例,科学评定课程成绩。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生态学概论》——千名学子同上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