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 2023-11-30 14:22: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罗明明、陈文岭 摄影张学海、耿婧)11月23日-24日,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开展现场考查。专家组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谷源泽教授、河北工程大学宿辉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肖娟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张修宇教授、河海大学栾清华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礼副主任组成,谷源泽教授担任此次工程认证组组长。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08年作为首个以“地下水”为特色的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4年和2017年再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23年提交自评报告并获通过,此次现场考查为该专业第四次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63E17

       11月23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未来城校区教学服务中心227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李建威、相关职能部门、环境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1D0A79

       李建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进校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学校以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引领,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学校发扬学科优势与特色,不断推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建设上水平。我校十分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次是该专业第四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信专家们会对专业进行全面的把脉诊断,为我们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奉献智慧,给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D873E

       专家组组长谷源泽教授介绍了此次考查目的和内容。希望通过此次考查核实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做出判断,指出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

1C9269

       环境学院柴波副院长在专业概况,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持续改进与成效,自评报告反馈意见回复等方面补充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自评报告中未能说明的部分。专家们结合认证标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对问题作出了解答。

1953D3

       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查勘了未来城校区图书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相关教学实验室和水文气象观测场,并通过座谈、访谈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管理人员、水文与水资源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以及调阅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资料、审阅学生学习成果等方式,系统考查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

       11月24日下午,工程教育认证反馈会在南望山校区综合楼A708召开。专家组组长谷源泽教授介绍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整体考查情况。考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专业的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认为该专业《自评报告》以及《自评报告补充报告》内容客观真实,专业建成了一流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为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勘察评价等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且专业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明确,学院专业能够较好理解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同时专家组就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宿辉教授、肖娟教授、张修宇教授和栾清华教授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及建议。

1B54D6

       李建威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付出、对我校的肯定、提出的不足之处和提供的专业意见表示感谢。学校将以此次考查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教育“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积极对照专家意见立行立改、逐一落实,稳步推进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达到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的目的,带动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将持续改进转为为专业建设持续发展的动力,立足专业特色,优化培养方案,完善教学质量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办成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输出基地。

上一篇:院直党支部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