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顺利举办“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5 09:37:5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摄影补建伟 编辑何娟)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2023年11月9日下午,我院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未来城校区科教四楼108学术报告厅联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培训活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耀峰处长、环境学院副院长谢先军以及地矿国重、生环国重、材化学院、地信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我院160余名师生参加演练培训,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补建伟主持活动。

1DF69D

       谢先军首先介绍了我院实验室的组成概况、管理和督查情况、安全隐患和风险源,梳理了学院在保障实验室安全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强调实验室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是保障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基石。

D0B51

       王耀峰介绍了学校近期部署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的背景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列举了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他肯定了环境学院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

1EA99A

       随后,来自埃德伯格公司的EHS(Environment、Health、Safety)工程师聂璇联合8名来自实验室一线的师生模拟了丙酮(Acetone)在实验室泄漏的场景,实景演绎了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法。演练分为“一、发现泄漏:报告情况,关电开窗”、“二、部署安排:紧急协调,部门联动”、“三、专业处置:防护穿戴,进场操作”和“四、处置完毕:检测合格,恢复使用”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的场景还原中,工程师穿插讲解了各项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

20A96B

      我院目前共有113间实验室,超过7成以上的实验室使用化学试剂,主要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源头就来源于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管控、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和转运,因此本次演练培训非常及时且至关重要。参加培训的师生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了解了不同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和管理流程,强化了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技巧,关键时刻可以救己助人,收获很大。

     据悉,本次演练活动是学校部署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院今年继4月份开展“实验室基础急救知识培训”、5月份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实操演练”以来,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的第三场大型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效果和反响较好。

上一篇:环境学院成立20周年暨学科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