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大故事②|张国旗雕像:化作春泥更护花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33:2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地大新闻网)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南望山校区工程楼后有一座雕像,他眼神坚定,双唇微闭,意气风发。雕像的原型名叫张国旗,是我校原水文系051855班学生,从雕像日期上看,这个人在世间仅留下了33年的足迹。学校为何会为一位普通校友塑雕像?他背后藏着一个怎样的故事?

       张国旗1968年出生在山西陵川县农村,9岁丧母,14岁丧父,由经济不宽裕的哥哥姐姐养大。太行山区贫困落后,常年干旱,人畜饮水困难,连洗澡都是奢侈的事情。他从小目睹乡亲生活的艰辛,希望自己考上能学会找水的大学,学成归来为乡亲们找水。

       1985年,张国旗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我校水文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当时,他是一个十分朴素、本分的农村伢,话不多,学习十分刻苦。大学毕业分配时,省城太原的水利设计单位点名要他,但他做了一个让身边所有人都讶异的决定——回家乡陵川县水务局做一名工程技术人员。

       张国旗的到来让乡亲们看到了“找水”的希望。他在单位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一个人,简单的工具,翻山越岭,勘察找点,不畏艰难。运用专业知识,他让18个乡的村民们结束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厄运,让人们喝上了干净、放心的甘甜水。

       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在西石门村检测新砌成的77米水井,进行提引水的技术测设作业,大约10分钟过后,井里传出轰隆一声闷响,铁钢绳剧烈抖动,井壁坍塌,为保护一起下井的两名村干部,张国旗被石头砸中头部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张国旗最要好的同班同学、就职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邓宏告诉记者,张国旗去世后,他去陵川为好友送行,看到他家里的一幕让他难过不已。结婚十多年,张国旗一直住在妻子的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用两间教室并成的职工宿舍,几件过时的破旧家具是结婚时妻子的陪嫁,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25英寸彩电,那还是从商店向一位姓李的老板赊回来的,家里桌上、床上、柜里放的都是水文地质专业书籍。作为工程科科长,张国旗对工程发包、机械材料购进及拨发,都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可他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

       “他真傻,别人都是千方百计找关系离开这个穷地方,他明明有机会却还是要待在这个穷山沟里!他的淳朴、无私让我们这些同辈人汗颜。”邓宏说。

       张国旗去世后,陵川县投入3亿多元基本解决了全县人畜饮水问题,当地群众都喝上了安全、方便的自来水,未完成的遗愿已经达成,他在天之灵也应倍感欣慰了。

       为了纪念张国旗,山西电影制片厂以他为原型,创作了名为《红山雨》的电影,2006年,该电影在我校进行首映,剧情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师生。我校数十名山西籍学生发起“为张国旗树立雕像的倡议”,得到很多师生响应,众多师生踊跃捐款,时任副校长的王焰新以个人名义捐款2000元。地大山西籍学子捐款近2000元,山西籍校友郭晖捐款4万元。

       2007年5月1日,张国旗雕像树立在了工程楼后,他成为了学校永远的一份子。

       2017年11月,环境学院决定创建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希望学子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

       一尊雕像,背后的故事激励人心,他的人生选择、毅然救人的壮举,就是一部生动的思想教育教科书。地大建校至今,培养了大批像他这样的人才,张国旗雕像不仅仅是他自己,而是地大人精神的一种写照。

上一篇:环境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