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对空气质量影响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3 08:20:4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地大新闻网)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燕莹莹)10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对空气质量影响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在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祁士华教授致开幕辞,孔少飞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邀请报告。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大气环境领域的15位专家进行线上报告,分享研究成果。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冠病毒的气溶胶传播、检测与控制,疫情导致的减排对各类大气污染物浓度变化的影响,疫情减排前后大气环境质量变化机制,疫情减排对大气污染防控政策制定的启示等学术问题展开研讨。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郑博博士分别就新冠病毒的气溶胶传播研究进展、新冠疫情之下全球空气质量变化与启示,以及新冠疫情前后中国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动态变化等问题,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

       张羽中研究员、李卫军研究员、赵天良教授、孙业乐研究员、吉东升研究员、刘浪博士、孔少飞教授、冯银厂教授、潘月鹏研究员、黄昕副教授、王芃博士、博士生刘婷就新冠疫情导致的“意外减排”对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从卫星反演大气成分浓度、地面站点常规及组分观测、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影响、多年春节期间气溶胶组分演变、重金属实时浓度和来源、气候条件对重霾形成影响、颗粒物来源解析、大气活性氮组分变化、二次污染形成理化机制、大气氧化性以及减排情景模拟等多角度予以探讨和分析。

       研讨会充分交流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意外减排”对空气质量影响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专家报告既面向科学前沿,又针对大气污染防控管理展开交流,为后续该领域的持续深入研究和我国大气污染防控政策完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指导,我校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地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会议得到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 (文字编辑毛国樨)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学生骨干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