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水文系“办学思想大讨论”分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2 17:28:0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麦枝)为响应全校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环境学院水文系于9月14日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系主任万军伟教授等17名水文系教师积极参加本次研讨会,开展广泛讨论。孙自永副院长作为联系我系的院领导参加了本次研讨。

       老师们就目前学院各学科专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学科之间缺乏相互支撑等有关学科建设存在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线上、线下的充分讨论。指出根据办学历史,依托各学科优势,建设以水循环(地下水循环为主)、水环境(地下水环境为主)和生态环境(与地下水相关的)为核心的由大气科学、地质学、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学多学科相互支撑的学科方向,并努力提升该综合学科的国际特色、优势和影响力。在明确奋斗目标后,学院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发展地下水循环、地下水生态环境等相关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并激励全院师生为该核心学科的发展而奋斗!

       此外,各位老师针对学科建设核心、仪器及公共平台的共享瓶颈、大类招生的推进障碍等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踊跃出谋划策。提出以人才为核心,整合优化教学团队,加强学术交流,凝练学科方向,突显出学科特色;提出大型仪器应每年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实现专业仪器专人维护管理,并进一步加强开放共享,避免公共仪器“私有化”;建议开设覆盖水、土、气、生的地球科学通识教育和学科交叉的大类平台课,积极引进拥有跨学科背景的优秀师资力量,均衡发展各学科专业,增强不同学科教学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关心学院教师发展,极大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凝聚力。

       水文系各位老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积极讨论,本次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圆满成功,为学校、学院学科规划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获得一致好评。

上一篇:生物系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