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相聚秭归 相遇热恋——042182班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07:3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传富、李平  编辑耿婧)转眼之间,阔别学校、老师和同学已半年有余。重逢在即,这场久违的相遇定格在了美丽的三峡名胜所在地秭归。作为第一批由周口店转战秭归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的地大学子,我们怀着激动和势必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实习的心情,将在秭归这片热土上开启地质热恋。

首先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专业精深又幽默风趣的两位带队老师——环境系的谢先军老师和罗朝晖老师。

罗老师讲解岩石岩性

“上次我们还看到角石一家人,一个在旁边乘凉,两个在一边说话”。罗老师经常会用生动的例子帮助我们记忆。

“同学们跟我走,我们去找虫子,我们去寻宝”。在化石观察点,罗老师一边让学生们自行寻找,同时又不放心地偷偷找到并用粉笔画圈。

罗老师讲解地质点要素

谢先军老师讲解地质现象

“不要急着测产状,要先远观,然后再近距离观察”。谢老师非常注重启发式教学,比起填鸭式的灌输,我们逐渐摸索并喜欢上自行观察和分析。谢老师说“只有让学生自己动手,学会动脑,知识才能掌握扎实”。

“为什么是平行不整合呢?”

“因为有风化壳”

“只是有风化壳就能判断平行不整合吗?”

“平行不整合是表示沉积间断”

“所以还需要什么呢?”

“需要产状相同,否则就是角度不整合…”

“真的很开心来到这里,除了领略地质的千姿百态,班级氛围、个人的学习能力感觉都有了提升!”我们042182班班长周家恒如是说。

虽然今年计划改变,但这次秭归之行毫无疑问点燃了我们的地质热情。实习仍在进行,热恋仍在持续。在地质实习之旅上扬帆远航,就是属于我们环境地质人的浪漫吧!

Day 1."望州山头天四低,东瞰夷陵西秭归"。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实习区的地理位置和概况,老师们在实习第一天带我们去了青林口踏勘路线。站在层层向上的傍山公路边,举目是澄澈的蓝天和环绕在群山间的秭归县城。江水悠悠地流过这座繁华而热烈的城市,长江大桥,水闸和各色房屋尽收眼底。老师给我们指明了实习基地、太平溪、乐天溪、西陵三峡等地物的位置,又结合秭归地区地形地质图说明了各条实习路线的方位和所在地,以及所要观察的各组岩层的分布和展露情况。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进行黄陵岩体观察描述

Day 2.变质结晶、交代、重结晶...身为地质人的我们对这些名词耳熟能详。第二天大早,谢老师就带着我们到山上拜访老朋友——变质岩。在熟悉了以前的一些基本理论后,老师就和我们一同观察岩石和其中矿物,分析变质成因及环境等。

时光轮转间,我们又"穿梭"回了寒武系之前。触摸着古村坪组到庙湾组久远的地层,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来自遥远时代的问候,还有地质工作的经验和方法。

Day 3.想一探8亿年前的地球吗?那就到这里的地层和石头里找答案吧!高家溪路线作为观察点数多、时空跨度大的地质观察点,自然也是实习的一个重头戏。在描述完南华系莲沱组的红褐色厚层状长石石英砂岩后,我们驱车前往下一地点。南沱组冰碛砾岩、陡山沱锅底灰岩、两白与两黑,还有灯影组标志性的两白夹一黑,以及飞碟石、埃迪卡拉生物等,都化作同学们脑中深刻的记忆。虽然路线很长,点位又多,但同学们仍不断释放着热情,有条不紊地按照老师的要求描述岩石和矿物、采集标本、收集照片、记录现象并做出解释。

Day 4.一张地质年代表,记录了地球历史的源远流长。每走过一个层组,都好似走过百万年的时光。随着地层观察的推进,同学们对地质认识也得心应手了起来。除了理论知识和野外工作经验的熟练,在一些细节上我们也越发像"地质人"。虽然仍有许多不能理解的地方和无法解决的问题,但同学们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吸取知识,努力学习。身为地质人,素描图剖面图构造示意图接触关系图这些当然也是要掌握的啦!大家围在一起,看老师如何用一笔一画勾勒古老的地层,如何描述复杂的现象,如何将文字展示为一张张浅显易懂的图画。一切的一切似乎新鲜又熟悉,我们也在快乐的实习之路上越走越远!

过隧道时同学们仍在车上记录野簿

上一篇:愿识青山真面目,须向行进此山中 ——041181班秭归地质实习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