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立诚同学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6-27 09:41:0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友、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环境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王立诚,十分荣幸作为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0届全体毕业生,向辛勤教导我们的师长、陪伴关怀我们的亲友道一声感谢。岁月匆匆,青春短暂。化石林里的深思,院士廊中的向往,北大门前的欢笑,锦程街边的期盼,离别之时关于校园的一切都愈发清晰,在这场特别的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毕业典礼上,让我们共同对母校、对自己道一声珍重。

1CD1D

还记得初中语文课上我们跟随老师学习课文:看云识天气,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天空的点滴奥秘。从此之后我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抬头望望天空,缥缈的云会透露出天空的心情。带着这份敬畏与渴望,2016年的夏天,我以第一志愿选择填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气科学菁英班,很荣幸地成为了地大大气科学系的“黄埔一期”,希望在这里习得探知风云变化的能力,跨越时间和空间,寻找地球变迁的答案。

那年夏天,我们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共赴于此,圆一场青春之梦。母校的一切让我们铭记于心,我们曾厌烦过扰人清梦却又必须坚持的早操,对突然的停水停电无可奈何;但我们同样难忘零点升旗时的激动,晚自习后北街“狼牙土豆”的美味,冬天穿过地大隧道时的妖风。感谢地大,给了我们如此多彩的回忆,同时母校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气质,带给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我们幸运地见证了大气科学专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大气科学系,我们秉承“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坚持严谨求真的风尚、严格卓越的标准,在“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锤炼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全员导师制让我们从入校伊始就得到了老师一对一的精心指导;老师们在专业教学、暑期实习、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中融入创新创业的思维理念,将专业教育与“双创”相融合;以“地”“气”为基础,贯通了水土生环的本科课程,培养了我们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能力。今年,我校还参与发起“国际大学气候联盟”,向着国际化的大气科学人才培养进军。

作为第一批搬迁入驻未来城校区的地大学子,我们与学校一起向东而进、逐梦前行。学校和学院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履行“生态环保铁军”的铮铮誓言。武汉军运会期间,源排放与区域大气环境师生团队服务保障军运会大气污染管控,“武汉蓝”成为军运会最美的背景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长王焰新院士牵头负责武汉市新冠肺炎应急技术攻关,我校师生利用专业知识对疫情期间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更科学、更有效的工作。我们用行动诠释使命,用心守卫绿水青山。

白衣执甲战荆楚,万众一心创未来!2020年的毕业季受疫情影响也变得尤为不同,我们来不及拍下一张完整的毕业合影,来不及和大学里的每位好友拥抱再见,来不及与母校的点滴一一道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原本的宁静,学校停课企业停工,全中国、全世界都经历着一次沉重的磨难。面对疫情,英雄的武汉和英雄的武汉人民与病毒顽强斗争,一线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才换来今日我们平安返校、顺利毕业。作为学生的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是被国家、被社会强力保护着的,再没有比这更为生动的一课,我们从不畏惧磨难,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汇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们全体毕业生,必将把这份感恩转化为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对青年提出:“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一代的动人之处就在于无畏的勇气和远大的前程。我将继续在大气科学领域学习研究,秉承“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矢志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在生态环保领域发挥专业优势,贡献青年力量。母校赋予每个地大人以艰苦朴素的品格、求真务实的态度,我们必将传承一代代地大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精神,向更广阔的天空、更高远的未来扬帆进发。

最后,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老师亲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母校高歌勇进、再创辉煌!谢谢!

 


上一篇:院直党支部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