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暨环境学院第七届党支部风采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25 14:41:3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稿宋霖  编辑耿婧)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和高校双百创建工作,6月19日上午,环境学院全体非毕业年级党支部委员及学生党员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室以“党旗飘扬 党建领航”为主题召开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暨环境学院第七届党支部风采大赛。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再心、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怀柳、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明敏、学工处思政办主任徐伟、学工处思政办副主任熊程应邀参加会议,学院党建辅导员宋霖主持会议。

主持人介绍会议背景及参会嘉宾。

本次活动,学院所有非毕业年级党支部均参加创建申报。会议第二项,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以“5+3”模式进行了答辩展示。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主要针对支部成员情况、已有工作基础、媒体宣传报道情况、样板党支部创建计划以及工作亮点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2019级专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谢晓雯介绍了所在支部将以“七个有力”为目标,通过创建党支部学习小组有效开展理论学习,并建立党支部qq公众号,以此为宣传窗口,积极扩大影响范围。2018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柳璨以“巩固四抓基础,打造三型支部”为主题进行了支部展示,在支部建设基础方面提出抓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抓学习,提高学生党性修养;抓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抓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

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璐从支部基础建设、思想引领、绿色志愿服务、生态保护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支部介绍,展示了“构建本-硕-博科学研究梯队,支部建设引领学术卓越”的支部特色。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刘傲同志从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四个部分介绍了过去一年的支部工作情况,并提出支部将在未来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宣传力度几个方面不断完善支部建设。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怀柳老师进行活动点评。首先,她对各党支部开展的支部建设工作给予肯定。随后,她就各支部的汇报情况,提出四个“如何”的思考: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学生党员如何在党和国家、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当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党员同志们要在发展的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个位置既是一个作用,也是一个角色,也是一种使命担当。希望每一个青年党员,尤其是党员的骨干,能够把自己置身于历史当中去思考问题。今年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大家都应该在这种位置当中去深入的思考;第二,如何在影响同学同辈当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各党员同志和党支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第三,如何把党和国家、学校、学院提出的每一个要求,每一个希望,转化成一件一件具体的行动。第四,如何把实践当中的希望和梦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成果。她就这些问题,结合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求,学校党建思政建设要求,希望各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学习之路”宣讲品牌以及实践调研的要求,真正的画出党支部建设的设计图、施工图和效果图,将学思践悟的要求落实落地,将党建育人实效辐射到每一名群众。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再心进行活动点评总结。他认为各个学生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推进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开展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实践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就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几点希望:一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要求,提高“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认识,杜绝“上热中温下凉”现象;二是要丰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党员再教育,强化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三是要扎实开展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四是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真正做到结构优化、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五是做好党支部建设的创新实践工作,积极探索“党建+”的创建模式,为学院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贡献基层党支部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总结讲话,他说,环境学院党委荣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离不开全院27个师生党支部的扎实工作基础和强有力的党建工作队伍,离不开每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和相互联动,代表学院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充分肯定了各个党支部所做的工作方案和创建思路基础上,要求各个党支部创建方案要与学校、学院的方案要求形成“一盘棋”。一要推进“七个有力”,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做好非党员师生工作,做到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师生有力。二要扎实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争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在做好做齐党建规定动作基础上,将党建工作和专业学习、自身发展紧密结合,体现跨学科专业教育特色,体现本科、硕士、博士各学段特点,推进水土气生环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推进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做到支部党建有特色有品牌有亮点。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同志要亮明身份做党建,支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四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探索。各位支部书记要加强党性修养,再接再厉,做好每次活动每个环节的传承创新,形成历史积淀。只有这样,每个支部的党建工作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不断迈上更新更高台阶,实现学院党建高质量发展。

 

根据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暨环境学院第七届党支部风采大赛答辩现场表现,结合提交的申报材料,经评委会评审、党支部互评,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2018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2018级学硕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获批院级学生样板党支部,同时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获得第七届党支部风采大赛一等奖,2018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获得二等奖,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2018级学硕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上一篇:刘杰副校长为环境学院和机电学院师生讲授“返校复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