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位发展坐标
发布时间: 2020-08-21 23:17:3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霖 编辑耿婧)2020年8月19日晚上,环境学院召开秭归产学研基地党员组织生活暨实习实践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为在站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李素矿讲党课

李素矿以瞄准国家行业、聚焦集体事业、规划个人职业,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位“自己”为主题进行讲授。他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内涵、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迈向2030、锻造培育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打造新时代合格生态环保铁军等四方面进行讲授。

在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内涵时,他强调,今年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再掀学习热潮。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产生背景、内涵实质、精典名句、实践实效和社会反响进行了重点解读。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角度,需要高质量系统谋划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规格和模式。强调要瞄准国家行业、聚焦集体事业、规划个人职业,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定位、精心规划自身发展,充分体现学院价值、学科特点、专业特色、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成才规律。他鼓励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认知水平,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建设发展与治理,为中国梦、地大梦、环境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争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他讲述了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迈向2030愿景选择、战略目标、任务要求、建设思路和行动计划,他说“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迈向2030”是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学校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战略主题,是实现地大梦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是学院高质量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要当战士、斗士,不要做绅士、看客。

在锻造培育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方面,他分析学院办学历程中的重点人物、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他立足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跨学科教育研究,从一流学科专业、高水平师资队伍、高质量科技平台、高精尖科研项目、高影响学术成果、高质量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高能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面,强调培育生态环保铁军必须筑牢“铁打的营盘”。强调要树立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依法治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治院理念,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教师学生两个重要群体、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人才项目成果平台建设、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项工作。

在打造新时代合格生态环保铁军方面,他结合学院近年改革发展实践,畅谈了加强和改进学院人才培养组织治理体系、持续推进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优化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等建设进展。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手段,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成为新时代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扎根祖国大地,建设美丽中国。

他强调,学校已经迈上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全体师生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管理卓越、教育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保障卓越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谋划好“十四五”,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梦、地大梦、环境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

党课现场

上一篇:尽染红岩阅天书——记丹霞山地质与专业认识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