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抓教学,战疫情】《大气探测》——让学生体验别样“室外”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2-22 16:03:4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大气探测》——让学生体验别样“室外”环境

在准备阶段,《大气探测》课程的隋月老师在较短时间内探索了多种平台授课方式,在超星一平三端的线上培训,学习了建课、录制速课;根据同事的推荐,研究了斗鱼直播;根据学院分享的qq群通话-线上教学操作指引,使用方便;从助教那里了解到screenrecorder软件可以录屏…所有尝试只有一个目的,让学生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首先在群公告明确上课要求:1)每次上课前5-10分钟登录qq,确保上课期间通讯正常。2)上课期间,请将通话功能关闭,仅回答问题时开启通话及摄像头。3)点名时请开启通话及摄像头。其次,将上课时间发在群公告上,提醒学生们按时上课。第三,由于学生们没有教材,所以至少提前1天将课件上传到群里,供学生预习。为了督促教师和学生的线上教学,大气系的系主任李双林老师、支部书记孔少飞老师、046181班主任顾西辉老师和燕莹莹老师加入课程qq群。

经过两次课的摸索、调整,最终课程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点名、任务布置,然后上传录制MP4格式的上课视频,让学生带着思考题自行学习。除了课件和上课视频,还给学生分享相关的扩展知识的网站。为督促学生学习,在课后提醒学生,下次课将会进行一次课堂小测验,并及时上传下次课的课件供学生预习。另外,在爱课程网站上,搜索到与本门课相关的两门共享课,及时分享给学生,供参考,希望学生能充分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


   


   

课程使用腾讯会议授课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环境评价》——“声临其境”的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