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第二期大型仪器(离子色谱仪)实操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1-16 10:44:0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补建伟  编辑张学海)2019年12月27日环境学院分析测试平台联合赛默飞世尔公司共同举办了第二期实验室大型仪器实操培训。本期培训主讲的仪器是离子色谱仪(Thermo Fisher/Dionex,ICS-1100),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分别在科四322会议室和333仪器室举行,全院50余名师生参加。

       在理论知识部分,赛默飞世尔厂家工程师对色谱技术、离子交换、离子排斥、离子对等基础知识进行了普及,对关键技术步骤和对应模块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解析,对不同技术的特点进行了对比和应用对象、前景进行了展望,并现场解答了师生们在日程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实践操作部分,工程师现场拆解了仪器的主要模块和零部件,结合理论部分展示了仪器的内部结构组成并详细讲解了各部分的功能和日常保养要求。现场还对仪器软件进行了介绍和操作演示,最后对仪器常见的故障进行了识别、排除的培训及演练。

       离子色谱仪是我院使用最广的通用仪器之一,主要用于测定水样(地下水、地面水、饮用水、雨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中常规的阴离子。参加培训的师生们均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仪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对今后科学研究实践和测试上机操作均有所帮助,收获较多。

       分析测试平台后期还将陆续推出其他大中型仪器的实操培训。

上一篇:学院开展寒假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