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士生Sana Irshad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12-18 11:25:2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学海)近日,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谢作明教授研究团队在砷污染与生物防治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T2,IF=7.65)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17级博士留学生Sana Irshad,通讯作者为其指导老师谢作明教授。

       利用生物对砷的富集作用从而修复砷污染水体是目前砷污染的重要修复技术之一。以往对砷植物修复技术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寻找能够对抗砷毒性并且具有砷修复潜力的新植物物种上,很少探讨两种或多种生物协同对砷吸附转化的影响。本研究聚焦于水生植物苦草(Vallisneria denseserrulata)和芽孢杆菌(BacillusXZM)的共生关系对砷去除的作用,发现该细菌能够通过产生更多量的胞外聚合物、吲哚-3-乙酸和铁载体来减少砷对植物的毒害作用,并显著提高砷吸收和去除效率。在该过程中,酰胺、羧基、羟基和硫醇基团参与了砷的解毒。这项研究不仅丰富了砷的植物修复技术,同时为人工湿地的砷污染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111计划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Irshad S,Xie Z*, Wang J, et al. Indigenous strainBacillusXZM assisted phytoremediation and detoxification of arsenic inVallisneria denseserrulata[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20, 381: 120903.

       文章链接:http://doi-org-s.webvpn.cug.edu.cn/10.1016/j.jhazmat.2019.120903

上一篇: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玮一行来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