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士生谢爽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11-26 12:45:1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学海)近日,以我院水文系2018级博士生谢爽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A new model approach for reactive solute transport in dual-permeability media with depth-dependent reaction coefficients”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T1)上发表。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18级博士生谢爽,通讯作者为其指导教师文章教授。

       以往对土壤中污染物迁移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单一针对污染物性质本身的性质或土壤结构对其迁移过程的影响,很少探讨两方面对其共同的影响情况,这就势必对某些土壤结构差异较大同时污染物随深度衰减明显的污染物迁移刻画造成困难,同时传统的两区(Mobile-Immobile)很难刻画BTCs中的双峰现象。本研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模型,该模型针对溶质在实际土壤中所有部位均发生运移的现实情况,将土壤孔隙介质概化成两区可动(Mobile-Mobile)模型,同时使用反曲函数刻画反应性溶质在纵向迁移过程反应系数随深度变化过程。研究发现:两区迁移速度差异和两区传质系数控制着BTCs双峰情况,当两区迁移速度差异较大,双峰现象明显,当两区迁移速度差异较小时,双峰现象消失;同时两区传质系数越小,双峰现象越明显;另外随深度变化的反应系数控制着BTCs衰减以及迟滞过程,其BTCs介于(Kdx,μx)和(K0,μ0)两种极端情况之间。这一新溶质运移模型被很好的运用在野外场地试验的数据描述和预测中。该成果为研究非均质孔隙介质中反应性污染物的迁移过程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Xie, S., Wen, Z., Jakada, H., 2019. A new model approach for reactive solute transport in dual-permeability media with depth-dependent reaction coefficients. J. Hydrol. 577, 123946.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19.123946

上一篇:博士生李旭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上连续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