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级大气科学菁英班暑期北京系列实习交流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54:3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博 编辑张学海为开拓大气科学菁英班本科生的视野,增进同学们对大气科学专业的认识,2019年7月10日至19日,大气科学菁英班2017级(大二)本科生赴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进行暑期实习和交流。

       7月11日,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科院)研究生部的协调下,大气科学菁英班师生参观了中国气象局的主要业务和科研部门,包括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华风集团、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科院大气化学分析实验室、以及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南郊观象台等单位。学生们近距离观摩了中国气象局主要业务和科研平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感受了中国气象局科研和业务工作的文化氛围。

       7月12日,气科院研究生部为学生们组织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气科院研究生部王德英主任和大气科学系刘博副教授主持。气科院赵平副院长和中国气象局科技司科研院所处何勇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们对大气科学系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大气科学系李双林主任对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来自气科院、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的张小曳、刘黎平、祝从文、车慧正、陈静、郑向东、任国玉等七位专家就环境气象、雷达探测、极端天气、数值预报、气候变化、极地和高原天气气候研究等领域进行了学术报告和授课答疑。最后,研究生部王德英对气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答疑。

       在总结座谈会上,菁英班的同学们依次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和气象局的感谢。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自身对大气科学专业的认识,同时帮助他们进一步打开了大气科学的大门,真正认识到学习大气科学能够大有作为。此外,同学们也被气象科研业务人员为祖国气象事业发展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表达了希望将来投身气象事业,有一番作为的想法。

       7月13日,在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北大大气系)林金泰老师的协调下,大气科学菁英班师生参观了北大大气系,并与北大大气系林金泰老师、张霖老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座谈。座谈会在师生共同观看了北大大气系90周年系庆视频之后开始。座谈会上林金泰老师首先介绍了北大大气系的基本情况,之后由各位研究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在课题组的情况。随后,由本科生代表介绍了北大大气系本科课程学习情况和参与科研的情况。之后,北大大气系林金泰和张霖老师表示,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重在参与,主要目的是对学生将来的职业规划有帮助,而非为了发表文章。座谈会在非常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座谈会后,在北大大气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引导下,菁英班师生愉快地参观了北大校园。

       7月14日,大气系菁英班学生与云大菁英班学生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约170多名优秀大学生一同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夏令营的报到。大气所夏令营与7月15日上午正式开营,7月19日下午结束。短短几天的夏令营,学生们了解了大气科学的众多研究方向,也感受到了大气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前沿性,更为气象学家身上严谨治学的精神所震撼。

       7月15日上午的开营仪式由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陆日宇、陶诗言基金会理事郝爱群、云南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杨若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气科学系刘博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首先由各位领导和老师进行致辞。地大大气系刘博副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气所的感谢,以及对菁英班学生的要求和期许。菁英班学生代表白思佳同学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气科学学科的热爱和对大气所的憧憬。

       开营仪式后,从7月15日到7月18日,在大气所细致周到的安排下,菁英班同学们和其他优秀学生一道聆听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研究室介绍。这些报告人包括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院士和吕达仁院士,以及大气所40余位导师。几十场主题多样、特色鲜明的学术报告,让学生们领略了大气科学研究的魅力。

       中国科学院吴国雄院士为学生们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藏高原的气候效应。吴院士刚从国外回来,顾不上倒时差就赶来作报告,学生们从吴院士身上感受到了科学家严谨治学、献身科研的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求学路上的真实经历,并以此告诫大家要热爱,要怀有勇气,不怕吃苦,才能走好科研之路,才能做出成绩。随后吕院士介绍了大气探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吕院士对科研的一丝不苟和潜心钻研的精神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大气所特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Thomas peter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未来气候研究的技术基础和可能面临的挑战的报告,站在科学研究的前沿,眺望将来全球气象研究的可能性。这场英文报告也让在座的学生们感受了国外教师授课的魅力。

       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为大家做了招生报告,将大气所的培养方式、培养特色和培养优势细致解读,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追求梦想、敢于突破自己,来大气所实现追梦之旅。大气所11个研究室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特色、承担项目、研究室团队及其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情况等,同时为营员进行了现场答疑。此外,还有20多位导师做了关于个人团队研究的科研汇报。报告现场掌声雷动,讨论热烈。

大气所各研究室主任作介绍报告

大气所研究生导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大气所的11个研究室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国科学技术馆。研究室参观让营员们能够跟自己感兴趣方向的科学家进行更深入地交流,也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每个研究室的具体情况。此外,大气所志愿者也主动为学生解答各类学习、考研问题,室外虽然天气闷热,但是学生们兴致高涨。

结业证书颁发

       7月19日下午举行了夏令营闭幕式上,大气系谢风华老师再次表达了对大气所的感谢。菁英班黄思琦同学代表菁英班发言,表示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到大气所研究生的培养理念和深厚的学术氛围,更增进了他们对大气科学的热爱。之后,大气所为所有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全国大气科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作为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菁英班暑期北京系列实习安排在学生们即将开启大气科学三年级密集的专业课程学习之前,有助于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外,更为清楚和深刻地了解与大气科学密切相关的业务工作和科研方向,对于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励学生把大气科学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次活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地大大气科学菁英班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虚心好学的态度,展示了地大学生的优秀风貌。此次暑期实习活动帮助他们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同学们内在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让我们更加有理由期待同学们有个光明灿烂的未来!

上一篇:2019年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