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届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圆满完成暑期天气预报实习
发布时间: 2019-08-30 08:52:3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孔少飞 编辑张学海在湖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首届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顺利完成为期三周的暑期天气预报实习。

       7月11日上午,在湖北省气象局,召开了实习动员会。湖北省气象局彭军副局长、人事处匡如献处长、武汉中心气象台王晓玲副台长出席座谈会,我校环境学院柴波副院长,大气科学系教师孔少飞、覃军、陈蕾以及首届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大三年级)共33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彭军副局长从“小专业,大舞台”、“气象服务国家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湖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历程”、“湖北气象在服务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的作用”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并鼓励大家在实习过程中虚心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当天下午,同学们按组奔赴实习单位武汉中心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以及孝感、咸宁、黄冈、鄂州市气象局等,开始实习。实习期间,由省、市气象局各部门业务骨干负责指导和管理。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每日参加全国和区域天气会商,了解气象台预报业务,包括中短期预报、短时临近预报等,参与气象台业务值守,熟悉天气预报制作平台操作和工作内容,学习使用MICAPS系统进行天气过程分析与预报;了解气象资料获取、整理、分析、传输,气象预警制作和发布,公共气象服务等业务流程。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熟悉了业务一线的实际工作和需求,切身认识到大气科学专业对于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气象人肩负的社会责任,提升了自己的实践和动手能力,是一次身心锻炼之旅,也是一次对气象事业认识升华之旅。

       期间大气科学系教师分别奔赴各实习地点,慰问和看望了同学们,并与实习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本次实习,是落实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气科学专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双方领导、老师和业务骨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上一篇:2017级大气科学菁英班暑期北京系列实习交流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