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陈骥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4 16:00: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摄影耿婧)2019年6月18日在文华楼205会议室,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水文科学分会(HS)主席(2018-2020)、国际水力学研究学会香港分会(IAHR-HK)副会长陈骥博士,应陈植华教授邀请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以“美国加州野火与干旱”为题进行交流,陈骥首先阐述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快速增长,野火产生的危害和影响不断加剧的背景,因此对野火进行有效的预警和防治目前仍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然后,通过对美国加州2001-2017年数据分析得出,在干旱期间枯萎的植被状态是决定次年年发生野火严重程度主要影响因素的结论。于是运用现代遥感技术提取遥感植被指数和土壤水分含量的实时状态,统计分析两者之间的空间关系,进而提出一种合理监测因长期干旱不同植被形成野火燃料类型的方法,从而为预判野火发生概率及构建火势空间扩展的预报预警系统奠定了基础。

       会上,陈骥分享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给师生提供了研究的新角度和新思路。他别开生面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到学术探讨,陈骥耐心解答师生提问,现场交流热烈。

上一篇: [楚天都市报]28天行走5省市13地,地大师生“扫码”低层大气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