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组团赴复旦大学进行生态学教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5-30 18:44:1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郑敏 编辑张学海)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生态文明教育。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经学校安排,环境学院将在国内率先开设全校性通识课《生态学概论》。

       复旦大学生态学科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为了解复旦大学生态学课程建设举措、不同专业本科生的生态学教学方案和生态学的办学经验,2019年5月27日-28日,环境学院副院长柴波一行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生态学教学与研究调研。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顾延生教授,葛继稳教授,侯新东副教授等一行九人随行调研。复旦大学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李博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纪华教授,生态与进化生物系系主任马志军教授,张文驹教授、赵斌教授,潘晓云副教授、南蓬副教授等生态学科的骨干教师参与柴波一行的调研座谈会。马志军教授主持调研会。

       顾延生主任介绍了我校开设《生态学概论》通识课的背景、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

       潘晓云副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针对不同专业本科生生态学课程分层的教学模式。赵斌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生态学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的教学模式。

       葛继稳教授提出了大类招生背景下生态学教学的难点,吴纪华副院长分享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导论通识教育课的教学经验,以及近十年大类招生在教育教学和专业分流中的问题和策略。吴纪华教授和南蓬副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导论、生命科学实验课等通识课程的教学经验。

       柴波副院长代表环境学院向复旦大学生科院表示感谢,表达了未来两校在生态学本科教学和生态学野外实习等方面长期交流和深入合作的愿望。

       李博教授总结时表示,复旦大学生态学本科建设和教学中突出了生物多样性与海滨湿地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优势突出,生态学通识课与地学结合,体现生态、地质、环境学科的交叉融合,落脚于地球管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湖北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