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焰新教授团队在高碘地下水成因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5-19 22:27:4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 张学海)王焰新教授团队在“高碘地下水成因”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

       水源性高碘地下水的分布对人体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是典型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以往研究集中探讨了自然过程对地下水中碘迁移富集的影响,而忽略了人为因素的贡献。华北平原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长期(从1970年开始)过量抽取地下水使其成为全球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区域。与地面沉降相伴发生的粘性土压密很可能驱使赋存于其中的孔隙水释放进入含水层,导致地下水水质恶化。

       针对这一问题,王焰新教授研究团队系统采集了地下水与细粒沉积物压密所得的孔隙水样品,运用基本水化学和同位素手段,厘清了华北平原高碘地下水的富集机理:历次海侵背景下,海相来源碘被储存在细粒沉积物中,并因其压密而释放进入地下水。通过端元混合模型计算,细粒沉积物压密释放的孔隙水在高碘地下水中的比例约为49.1-68.9 %,对地下水中碘的贡献约为407-572 μg/L,与高碘地下水中碘含量的平均值相当。该研究认为人为活动是研究区地下水水质恶化的重要驱动因素。本研究成果强调了管控地面沉降对于地下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监测与管理地下水是确保华北平原饮水安全的必要措施。

       该项研究成果受“环境水文地质”国家创新群体(No. 41521001)、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No. B18049)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41502230和41772255)的联合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薛肖斌,该成果在王焰新教授指导下完成。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9.05.036

上一篇:“气候变化联合研究组”学术年会在沈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