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博士生朱棋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上连续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9-04-10 15:28:5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凤莲)近日,文章教授团队在井流力学及其溶质反应迁移领域的两项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T1)上,第一作者均是文章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朱棋。

       传统泰斯井流公式基于诸多假设条件,如完整井、达西流、无越流补给及均质含水层等,这些条件在实际抽水试验中常常无法满足,因此给井流试验求取水文地质参数带来一定的不准确性。而且,与传统的非完整井均匀边界的刻画方式不同,非均匀边界井壁过水段的流量计算需要沿井壁积分求和。针对这些问题,在其中一项研究中,文章教授团队建立了非达西流和越流补给综合影响下考虑非均匀边界的非完整井渗流模型,并分别用解析法和数值法进行求解,得出非均匀边界、非达西流和越流补给对地下水渗流的影响机制。该研究丰富了井流试验求参所需的地下水动力学理论模型,为准确评价地下水资源提供了直接依据。另一项研究中,文章教授团队通过将水文地质学和生物地球化学进行学科交叉,刻画了微生物堵塞造成的时空变化的井壁附近含水层性质,评价该过程对石油污染含水层注水试验求参带来的影响。该研究不仅弥补了传统井流力学对微生物影响的忽视,还对环境修复等相关领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两项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两篇论文通讯作者为文章教授。

       文章链接1: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19.02.058

       文章链接2: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19.03.031

上一篇:孔少飞研究团队:找到“黑色幽灵”踪迹 助力空气治理精准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