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顾西辉副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04-09 08:00:2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 张学海)2019年3月,我院大气科学系顾西辉副教授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团队合作研究成果-Attribution of Global Soil Moisture Drying to Human Activities: A Quantitative Viewpoint发表在地球科学领域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IF=4.34)。论文第一作者为顾西辉副教授,通讯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

       植物根层(0-100cm)土壤湿度对于大气圈、生物圈和水圈有重要的影响。过去几十年,植物根层土壤湿度有广泛的干旱化趋势,会引发严峻的农业干旱趋势,例如我国2010年云南大旱。众多的研究将这一干旱化的趋势与降水、温度等变化进行联系,然后忽视了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的显著作用。

       结合Coupled Model Inercomparison Project Phase 5 (CMIP5)30多个气候模式工业化前期(PiControl)、全强迫(All)、自然强迫(NAT)、人类活动强迫(ANT)、温室气体强迫(GHG)和气溶胶(AA)强迫下的模拟结果,我们发现自然强迫下植物根层土壤湿度呈现轻微的湿润化趋势,不能解释过去几十年土壤湿度干旱化特征。然而全强迫、人类活动强迫和温室气体强迫能够很高的模拟过去几十年土壤湿度干旱化特征。

       进一步归因发现,有90%以上的可信度,可以在全球土壤干旱化中检测到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信号。具体地,过去58年,全球根层土壤湿度下降了2.4×10-3m3/m3,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贡献了2.1×10-3m3/m3。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加剧,21世纪全球根层土壤湿度将进一步持续干旱化,会引起更加严峻的农业干旱、食物和水危机,因此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该项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536)、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605603)以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70402)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18GL080768

上一篇:李双林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