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双林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04-09 08:05:0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 张学海)2019年3月,我院大气系李双林教授团队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Impacts of tropical Indian and Atlantic Ocean warming on the occurrence of the 2017/2018 La Niña发表在大气科学领域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IF=4.34)。

       ENSO(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是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的合称,是发生在热带中—东太平洋上的具有年际时间尺度的海气相互作用现象。El Niño和La Niña分别是其暖位相和冷位相。虽然ENSO发生在热带太平洋,但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和预报意义。例如,1998年和2016年夏季发生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特大洪水就与El Niño有关。

       在2016/2017年La Niña事件(1stLa Niña)达到成熟位相之后,即2017年早期,很多ENSO模式预测2017年年底将发生一次El Niño事件。从观测上看,在2017年4-6月,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达到最大,已经接近El Niño标准,但7月之后海表温度异常并没有像预报那样发展,而是迅速衰减,在2017年年底再次发展成La Niña事件(2ndLa Niña)(图1a)。本研究通过对比1980年以来5次持续时间较长的La Niña事件(1983-1985年、1998-2000年,2007-2009年、2010-2012年和2016-2018)发现,赤道中太平洋持续东风异常(150ºE-150ºW,5ºS-5ºN)是2ndLa Niña发展起来的一个关键条件,尤其是对2017/2018年La Niña事件。

       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赤道中太平洋持续东风异常倾向(dU/dt)与热带印度洋(40º-120ºE,20ºS-20ºN)和热带大西洋(80ºW-20ºE,20ºS-20ºN)海表温度异常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大西洋的海温异常可以解释24%的dU/dt的方差。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大西洋海表温度快速增暖,通过激发强对流导致赤道太平洋Walker环流增强,从而导致赤道中太平洋东风异常增强,使得东风异常长时间维持。进一步,该东风异常通过激发Bjerknes正反馈导致2ndLa Niña的发生发展。2017年,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增暖是导致2017/2018年La Niña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

       该项研究成果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704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5CB453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90473和41421004)以及中国-挪威合作项目(UTF‐2016‐long‐term/10030)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大气科学系2016级博士生张超。

       文章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19GL082280

上一篇:顾西辉副教授团队成果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