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签约共建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4-02 09:20:1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学海转自地大新闻网)3月29日,我校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签约共建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副厅长周歆昕,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刘杰,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刘杰主持签约仪式。

       王焰新从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说,长期以来,我校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紧密合作,在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并朝着跨入大气环境研究领域先进行列迈出了坚实一步。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推进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中心的综合实力与水平,服务国家生态环境战略,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主任陈楠介绍共建研究中心基本情况。研究中心项目建设规模约2000平米,预计总投资超6000余万元,主要包括超级站、实验室、大气遥感建设,同时地大将整合源排放实验室、气象气候实验室等资源,形成完整的大气科学研究体系。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大气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对提升湖北省大气环境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吕文艳强调,共建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围绕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开展研究合作,意义重大,既是打好打赢湖北蓝天保卫战的迫切需要,又能为双方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培养大气领域科研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希望,双方切实落实共建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建设方案落实落地,早日投入运行,把研究中心打造成省生态环境厅与高校合作的典范,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吕文艳、王焰新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原则,共同建设研究中心,开展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来源及防控对策等研究,力争3年内创建省部级研究平台,5年左右力争达到国家级科研平台水平。同时,建立科学的大气污染研究体系,为国家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提供有力科学支撑;建设湖北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智库,在大气污染防控领域培养涌现一批优秀的创新型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

上一篇:孔少飞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