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国旗班在行动(七)——感悟“国旗精神”,投身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9-09 14:45:3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鹏 编辑:张学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因此“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首次提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惠及贫困群众的重大利民惠民政策。

      为了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弘扬张国旗精神。2018年7月11日-16日,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带队、由八位学生组成的“张国旗班实践团——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到湖南衡阳市大山村进行实地调研。

      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总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占三塘镇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村内有一小学,村附近为湘江支流耒水河,村民生活水平较差。

实践团翻阅该村精准扶贫手册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走访大山村村民委员会、精准扶贫办公室等单位。了解该村共居住1056户,于4218人,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贫困户82户,于249人;低保户32户,于88人;五保户30户,于30人。听取单位意见,确定走访对象,初步制定调研方案。

实践团走访慰问贫困户

       7月13日,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大山村慰问贫困户,从而了解致贫原因与扶贫现状,并开展关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调研,与此同时为村民宣传国家相关扶贫政策。

实践团河边采水样

       接着,实践团走访政府与水文局等相关单位,了解该村主要供水水源与水资源分配。在专业人员帮助下调查污水可能产生途径,现场检测水样水温、PH、悬浮物、溶解氧等相关指标,进一步明确水污染情况,初步整理污染原因及治污办法。

实践团对村民进行调研

       7月14日,实践团对大山村村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为村民宣讲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近几年生活质量变化以及当前生活需求。随后,将村民提供的相关贫困信息反应给当地扶贫办,并参与制定脱贫规划。与此同时,将初步调查结果交给当地部门,为进一步治理提供参考和建议。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系红领巾

       实践团成员根据各自的特长分为若干小组,对留守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知识普及与手工艺、音乐兴趣培养。通过举办升旗仪式、少先队入队仪式、开展“我的理想”主题班会等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人生目标,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

实践团在大山村村委会留影

       经过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对广大困难群众所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和效果,大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地提高,部分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其中部分群众实现了致富。

       青春助力,扶贫攻坚,张国旗班在行动,环境学子正在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