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02 14:32:2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邓斌,梁莉莉)2018年6月26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与“消防演练”活动。副校长刘勇胜,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工程学院副院长窦斌,保卫处副处长刘汉等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环境学院师生430余人参加活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段平忠主持。他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应急演练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内容。

刘勇胜副校长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做了简要介绍。他希望通过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实验人员应急处理能力,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一是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环境学院8名学生代表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防毒面罩和护目镜全程参加演练。演练以实验室有机废液转运泄露事故为案例,模拟了实验员意外碰倒有机废液桶后,上报事故、现场封锁及事故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与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报告、调查与评估等应急救援环节。

        二是消防演练。消防科李洋副科长为师生做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主题宣传。李副科长详细地讲解了安全用电、火灾报警、火场自救以及灭火器使用等四个方面的注意事项,介绍了手提式灭火器的配置情况及使用方法,强调了不同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时注意事项。环境学院的师生分别参与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演练。

        三是举办《学校辐射环境安全和防护管理》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趋势》专题报告,宣讲辐射安全、辐射的安全申报程序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方向。

活动现场,参与演练的师生观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并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签名墙”上签名,表达了共同维护实验室安全的决心。

据悉,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在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此活动由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环境学院承办,校党委学工部、保卫处、赛弗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协办。

 

 



  

      

上一篇:我校图书馆学科情报分析小组来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