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王焰新:保护地下水资源 防控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8-05-12 21:20:4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张学海摘自《光明日报》)为应对地下水资源短缺,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在麦田进行喷灌作业。(新华社发)

       为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北京市市政道路使用再生水。(新华社发)

       为应对地下水资源短缺,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尚庄村用电动平移喷灌机为麦田浇水。(新华社发)


       水,乃生命之源;水文明,乃生态文明之基。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地球生态系统的关键要素,当前却面临着超采和污染的双重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可持续开发地下水资源、有效保护地下水环境,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容,值得重视和关注。

不可或缺的资源面临沉重超采压力

    生命起源于水、人类择水而居,水资源一直都是人类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纵观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无不起源于河岸、海边。“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开篇描述的即是一幅水生态图景。无论是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还是国防建设、生态建设,都需要充足、优质的淡水水源。 

  然而,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属水资源短缺国家。我国约五分之一的总供水量、三分之一的城市供水来源是地下水。在华北、西北广袤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往往是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供水水源。

  一般而言,只有地下水开采量不超过其天然补给量,才能保持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然而,因为地下水依存度高、百姓节水意识和能力不够,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出现了地下水过度开采的问题。地下水的超采往往会引发地面沉降、河流干涸、湿地锐减、植被退化、海水入侵、土地沙漠化等一系列严重的地质、生态、环境问题。据统计,我国已有超过50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且主要集中在人口相对密集的中东部地区。同时,上述问题也会直接威胁国家水安全,使得这些高度依赖地下水的地区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

  因此,保证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维护水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一方面,需要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制度优势,在充分发挥“南水北调”等重大调水工程作用的基础上,基于水资源等条件合理布局城市发展,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提升城市水资源管理能力与水平,降低城市地下水依存度;另一方面,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提高超采地区地下水征收费用,采取各类举措引导百姓树立节水意识,并积极推进节水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

遏制水污染带来的健康危害

  生态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地下水不仅仅是重要的水资源,也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要素,对于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长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日益加剧,地下水遭受污染的程度和范围不断扩大。曾经,农药化肥渗入、漏损的城乡管网导致生活污水污染、工业和畜禽养殖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废水等情况一度悄无声息地蔓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补齐生态短板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各项举措扎实有效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可喜进步。但因地下水污染不易察觉、具有较高隐蔽性等特点,加之人们对地下水污染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对地表水污染的重视程度,使得部分地下水污染源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污染途径尚未根本切断,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程度仍在不断加重,新的污染依然在发生。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对全国31个省(区、市)225个地市级行政区的6124个监测点开展的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超过60%的监测点水质为“较差级”和“极差级”。当前,我国地下水污染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总体污染严重;污染源种类多样、污染物成分复杂;区域差异显著;呈现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城市到农村的扩展趋势。

  地下水污染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极大。地下水往往无色无味,即便人类饮用了含有有害物质的地下水,也常常难以察觉,这些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往往是长期的、慢性的。污染的地下水还会通过灌溉影响作物质量,进而影响人体健康。与此同时,地下水的污染还会影响生态系统的“健康”。地下水具有流动性,有害物质会伴随地下水流动而发生迁移,从而导致另一地区的地下水污染。有害物质还可通过地下水与地表水的相互作用流向地表,污染河流、海洋和土壤,破坏生态系统平衡。

源头防控是当务之急

  与地表水相比,地下水污染的治理和修复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一旦受到污染,就很难治理和恢复,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也往往难以逆转。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地下水污染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和难恢复性,其污染源点多面广,导致治理难度大;二是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薄弱、能力不强,无论是基础数据库建设、监管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还是科技创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都明显滞后,与地表水污染防控工作相比也明显不足。

  鉴于地下水的治理难度,笔者认为,源头防控应作为保护地下水生态的当务之急。而源头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的共同参与,需要国家“从长计议”、规划先行。因此,笔者建议在《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优化地下水环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2035”,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尤其是重点统筹强化地下水环境监测,建立全国统一的地下水监测网和数据库;着力推动全国范围内地下水环境状况的调查评估,全面、系统、深入地查明地下水环境质量及污染现状;建立完整意义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监控和违法惩处力度;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积极发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积极利用多种媒介普及地下水保护常识,提高政府、企业以及公众的地下水环境保护意识等。

  与此同时,对已有的污染也要抓紧治理。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地下水保护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对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材料装备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研究的支持力度,是强基固本、切实提升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能力的关键。因此,建议政府加大对地下水污染研究的核心学科——水文地质学的学科建设支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人才,加大科研项目布局和相关科研平台建设,着力解决地下水监测技术、评估方法、环境行为以及防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瓶颈问题,以创新驱动引领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王焰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水文地质专家)





 

上一篇: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5·2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