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国旗班”风采展(二)—046171班团支部开展纪念张国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9 07:59: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孟国强 吴定斌 编辑:张学海)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万代传。为继承和发扬张国旗精神,在2018年清明节前夕,046171班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来到张国旗雕像前开展纪念张国旗活动,辅导员孟国强及046171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活动由组织委员武笑仪主持。

支部成员对张国旗雕像进行清洁打扫,使雕像焕然一新。 

支部成员打扫张国旗雕像

 张国旗,山西省临川县人,系我校原水文系051855班学生。张国旗1989年毕业后放弃了在省会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回到缺水的家乡——山西省陵川县为乡亲们找水。在陵川县水务局工作期间,张国旗为解决当地农民群众吃水难问题,深入到每一个山庄窝铺,走遍了全县的深沟野壑,为实现陵川县引水解困3年达标、引领群众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在陵川县西石门村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他被巨石砸中头部,以身殉职,年仅33岁。2006年以张国旗故事为原型的故事片《红山雨》在全国上映,感动了所有人。2007年5月1日,张国旗雕像树立在了地大,他成为了地大永久的一份子,张国旗精神也永远留在了地大,留在地大学子的心中。 

武笑仪介绍张国旗的主要事迹

听完张国旗的事迹后,在场的同学无不为之动容。支部全体成员向为建设美丽中国献出生命的英雄张国旗默哀。三分钟时间很短,但是同学们低下头,心里面满是怀念与敬佩。 

支部全体成员向张国旗雕像默哀

孟国强介绍了“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汇聚教育资源,凝聚育人合力,紧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新时代命题,这是创新开展“张国旗班”创建行动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国旗班”以“红色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阵地建设、红色头雁领飞和红色细胞培育”出发点,引领青年大学生政治坚定;以“专业理论扎实、专业基础宽厚、专业技能过硬、专业素养全面、专业情怀强烈和专业视野开阔”为着力点,引领大学生专业精湛;以“综合分析能力、实验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突破点,引领大学生能力过硬;以“初心献给党和人民、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为落脚点,引领大学生品质优良。让每一名青年学生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程中精准定位、发挥作用,张国旗是一面旗帜。张国旗班,势必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和学校立德树人的奋进之笔,张国旗精神,永远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时代在召唤青年,青年当不负时代,希望同学们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孟国强介绍“张国旗班”创建行动

同学们进行交流发言,各自阐述了自己对张国旗精神、美丽中国的理解。刘澳同学认为“美丽中国”不仅仅是党和国家的事,而且还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更是我们环境学子的责任。作为大气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刻苦努力学习,致力于美丽中国的蓝天建设。毛嬿琳同学则表示张国旗精神不仅仅是指引我们向美丽中国建设进军,而且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行为督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张国旗找水历经苦难,坚持不懈,这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

支部成员合影

 

上一篇:滑铁卢大学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一行访问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