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地质系多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8-03-22 10:23:24   作者:刘运德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地质系与卓工班学生开展多形式交流

 

       (通讯员:刘运德 编辑:张学海)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中心工作。2018年新学期伊始,环境地质系分别开展以座谈会、主题班会、户外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卓越工程师班(简称卓工班)各年级学生展开深入交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鼓励他们树立自己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座谈会:3月6日下午,环境地质系汪玉松、周建伟、柴波、曾斌、李小倩、刘运德、刘鹏、罗明明等老师与卓工班毕业生就生产实习情况和毕业论文选题在文华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介绍了在企业的实践经历、收获感悟和毕业论文选题进展,提出自己的困难和问题。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与解答,督促学生加快毕业论文进度,鼓励他们加强与校内外导师的联系交流等。同日,环境地质系老师与卓工班三年级本科生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针对学生们在专业学习、未来研究生报考专业和院校、工作前景等问题,老师们结合自己和身边的实际案例与学生进行交流。会后,对生产实习校内导师进行了分配。

       户外活动:早春万物复苏,天气晴好,3月10日下午,环境地质系老师周建伟、刘鹏与二年级卓工班学生到东湖绿道徒步、磨山公园踏青,与学生们在骑自行车、玩游戏的过程中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在进入大学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就学生专业学习、人生规划、现阶段面临的困惑和难题进行指导。轻松畅快的沟通方式使学生们敞开心扉和老师们交流谈心,并直呼收获满满。

       主题班会:3月15日,环境地质系老师们在文华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一年级卓工班主题班会。系主任周建伟从卓越工程师班成立背景、需求分析、培养计划、教学条件四方面,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专业历史、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往届毕业生培养质量和就业去向等,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班的相关情况。周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自身人文素质的培养,广泛涉猎,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做一个心胸宽广的卓越人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自2012 年开始试点。培养主要着眼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环境保护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立足环境地球科学的前沿高地,培养具有环境工程知识背景、掌握环境地质理论和地质环境保护领域的专门知识与关键技术的高质量技术人才。至2017年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已有四届毕业生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培养。通过近几年的相关培养工作,完善了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优化了实践教育体系,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学特色的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上一篇:李素矿一行赴中山大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