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腾教授团队探索长江中游地球关键带奥秘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50: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张学海)近日获悉,围绕长江中游江汉平原环境水文地质问题,马腾教授团队开展了平原区地球关键带调查与填图探索,完成了科技创新目标及科普、绩效目标,成果突出,在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中获得优秀。

项目组向仙桃市沙湖镇老百姓赠送分散式地下水除砷砂罐

       马腾教授团队承担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汉江下游旧口—沔阳段地球关键带1:5万环境地质调查》,建立了汉江下游流域尺度的地球关键带监测网,重点调查土壤/大气、土壤/植被、包气带/饱水带、地表水/地下水、含水层/基岩等关键界面的结构、水土污染分布情况为地方水资源管理及农产品安全提供了地学依据;设计了“基于菱铁矿复合滤料的分散式地下水除砷设备”,开展了村镇集中供水井水质改良技术优化与示范,服务区域饮水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支撑。团队编制了地球关键带图系,首次开展了地球关键带地质微生物填图工作,初步构建地球关键带调查研究的理论、技术方法体系,形成地球关键带调查与技术方法指南1 套。目前,团队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11篇,培养地球关键带方向研究生7名。

马腾教授在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现场汇报

       据马腾教授介绍,该项目不仅有助于查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江济汉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对汉江下游水资源及生态环境演化的影响及评价,更有助于提高我国地质调查公益性工作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支撑能力,拓展地质调查生态服务功能的需求。

上一篇:第五届王大纯基金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