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道之行 始于地大 追忆初心 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50:0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041032班十年聚会

曾萍  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


      (编辑张学海)毕业那天,我刚刚脱下象征着大学生活画上句号的学士服,便提着行李在全班同学的护送下,坐上了开往武昌火车站的59路公交车。望着熟悉的南望山渐行渐远,听着耳机里那些花儿的歌词,“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我悲从中来,自此一别,怕是跟那些远在天边的同学就要老死不相往来了吧。

       可没想到的是,在分离的这十年,和大学同学们竟有那样多的见面机会。

       我们曾一起吹着厦门的海风吃着最正宗的烧仙草,

       我们曾一起相聚在海南仰望星光熠熠的夜空,

       我们曾一起从天南地北飞向同一个学术研讨会,

       我们曾一起见证彼此的婚礼送去最暖心的美好祝福,

       ……

       每一次重逢,让我们惊异于缘是如此妙不可言,竟让这群结识于地大水文的29个普通人的命运,交织成了比血缘更投缘、比爱情更长情的共同体。这次聚会破天荒地到了25个人,有的人为了团聚推却了出国的机会,有的人为了团聚加班加点赶项目进度,有的人为了团聚毅然带上了还在襁褓中的小奶娃……

       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容颜、记忆、财富,被时间改变了很多的我们却不变初心,一如十年前在校时那样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别离再聚首,时光仿佛倒流,那时我们还年少,你爱K歌我爱笑,你爱整蛊我爱闹,大一就从你那学会的歌,却在14年后才顿悟,“原来朋友仔感情再天真,亦是我永远也会爱惜的人”。 

       2017年11月11日我们回到母校,和老友们逛遍了风采更胜当年的地大校园,眼前的美景却依然美不过清晰如昨的回忆;漫步在天高水长的东湖绿道,却依然长不过聊不完的话题。

       我们一日奔袭数千公里杀回母校,闹腾到子夜却舍不得睡去,硬是拉着上铺的兄弟奔着彻夜不眠的架势聊开了。

掉进同学聚会的坑里,无论平日是多么雷厉风行、深藏不漏的白骨精,到这时,却都变成了不知路在何方的迷弟、看破红尘的愤青、唯恐天下不乱的话痨……

       仿佛这次重聚,是又一次的问道。我们在迷茫的青春期,来到了校风质朴、治学严谨的的地大,诸位师长树立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榜样,成为了指引我们实现个人价值、求索大道之行的灯塔。

       回顾漫漫十年奋斗之路,我们的成绩得益于完整的知识体系、扎实的专业基础、科学的思维方式,得益于源自地大传承的学无止境、实干兴邦的理想信念。

       环境学院的老师们得知我们返校,特意与学校校友办联系为我们开了逸夫博物馆的介绍信,还联系了食堂,让我们可以重温“吃在地大”的幸福。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老师、院长马腾教授,党委副书记朱继老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海花老师,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老师,041032班班主任张学海老师专程拨冗在文华楼201安排了座谈会,和我们围坐一堂,谈笑风生。而我们,则像是在外打拼了一年终于回到老家的游子一样,叽叽喳喳地向老师倾诉着自己小小的成长与成就。

       刘同学说,地大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还改变了他们全家人的命运,让他的父母妹妹们可以在武汉安家立业奔小康,帮助他实现了“中国梦”。

       王博士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抢先走上讲台,虔诚地感谢地大,感谢老师。他在工作后常年往返于中美之间开展国际交流研讨活动,深刻认识到地大以地质学为依托的知识体系构筑得非常成功,让他能够沉着应对科研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尤其是本科期间到北戴河、周口店、三峡开展的专业实习课对于他发现新问题、探索新理论裨益良多。

       之后发言的几位同学,都非常赞同王博士的观点。随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同学们不断拓展工作领域,进行专业交叉、甚至跨界到完全不同的专业,如基坑设计、地灾评估、农田土壤调查等,但是得益于基础学科的扎实掌握、野外实习培养的实干精神,所以他们在接触新领域时能够快速掌握工作方法、取得关键技术上的突破。

       王J同学目前奔波于京广两地,主要从事铁路项目的工程地质研究。他简要介绍了工程地质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及自身对于专业学习的理解,他同样非常感谢地大师长们的传道授业,让他能够顺利地成家立业、享天伦之乐。

       余同学是最特殊的一位“跨界之王”。他在地大水文专业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思想进步,连老师们都十分佩服他的学识、口才。经过大三极其自律、勤奋的一年考研准备,他考上了武汉大学法律硕士的研究生,还成为了武大的“最佳辩手”和“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他顺利进入江苏省检察院系统,成为了一名业务能力突出的青年检察官。十年间,他不断磨练自己的业务素养、积累实战经验、钻研法学理论,逐步成长为司法系统的技术骨干。今年,他毅然辞去公职,褪去光环,投身律所,从头开始,实现从检察官到律师角色的成功转变。他郑重提醒同学们,当官莫伸手,伸手必被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听完同学们真情迸发的精彩发言,马腾院长感触颇深地说,坚持校风校训是地大一贯的宗旨,环境学院从建立到现在十四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教育科研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扩大,是所有地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毕业的同学能常回家看看,和学校保持沟通交流。李素矿书记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报效祖国。被同学们亲切地叫做“花姐”的王海花老师难掩激动之情,回顾起自己的二十多年的老师生涯,最珍贵的就是和同学们结下了深情厚谊。朱继副书记也对同学们谆谆寄语,要带着父母孩子常回地大走亲访友,把好做法、好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们。由于我们是江广长老师完整带完的第一批学生,江老师对于我们印象深刻,能够喊出每一个人的名字,还常常在QQ群里跟我们互动,与我们亦师亦友。

       相见时难别亦难,匆匆三天,一晃而过,对于母校,有太多的依恋让我们不忍离去。多想再重回地大,再聆听一次老师的敦敦教诲,再重走一回野外实习,再静下心来探索这浩瀚宇宙最珍贵的存在。然而,榜样的力量已经点亮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终将握紧最初的梦想继续前行,直到世界的尽头。

上一篇:STARTMET气象雷达系统完成安装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