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建“生物科学菁英班”协议签订及办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3-28 09:13: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上午,学校在惠宾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共建“生物科学菁英班”协议签订及办学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 心、城市环境研究所、武汉植物园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五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校领导郝翔、王焰新、赖旭龙、万清祥以及校办、教务 处、学工处、环境学院的领导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校党委书记郝翔主持仪式。校长王焰新讲话。他说,我们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生物科学菁英班”的建设任务,就是希望通过提供有效的制 度安排,充分发挥各合作方的自身优势,共同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 台,探索寓教于研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而实现合作的倍增效应,为我国生物学科、地球科学学科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所长黄力研究员指出,作为新的学科交叉领域目前亟需精通地球科学与生物学的“两栖人才”。他表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将与各单位一起,努力把联合办学的事情做好,共同推动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发展。
  殷鸿福院士对办好“生物科学菁英班”充满信心。他指出,本次联合办学有利于培养具备两种学科基本知识的人才,推动地球生物学的发展。

环境学院马腾院长介绍了菁英班办班背景,指出本次联合办学不仅对生物专业发展意义重大,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大形势所需。

环境学院生物系系主任顾延生汇报了“生物科学菁英班”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环境研 究所、武汉植物园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专家代表及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就办学实施方案和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同意3+1办学模 式和地学办学特色,建议设置多模块,加强学科新研究技术手段的培养训练。

最后赖旭龙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我院生物系十年来的发展,建议培养方案中地学特色要加强、生物主干课程保留的基础上其它课程压缩、课程要实行多模块设置,后期菁英班的工作要尽早启动。(顾延生/文 宋瑜/图)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201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