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地质系发展规划及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方向)卓越工程师班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3-03 09:00: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1日下午2:30,环境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环境地质系发展规划及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方向)卓越工程师班培养研讨会,教务处杨伦处长、庞岚副处长、研究生院陶应发院长、材化学院帅琴副院长以及环境学院的有关领导和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腾院长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环境地质系周建伟主任介绍了环境地质系的现状、发展规划,卓越工程师班的培养方案及运行现状。
2、杨伦处长解释了国家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原因,强调卓越工程师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求在制定卓越工程师班培养计划时,重点考虑毕业生是否能够满足工作单位的要求。在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和专业实习环节需要创新,以达到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和独立从业能力。
3、陶应发处长提出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方向)卓越工程师班应实现本科和研究生的连续培养,制定培养方案时,需要考虑环境地质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对于学科建设以服务国家目标为主,参与国家重大专题项目,满足国家的需求,强调学科的创新性和知识的有用性。专业建设在现有较为成熟的培养体系下,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为导向。

4、 周爱国院长解读了环境地质的定义,梳理了我国地质环境调查的工作机构和工作项目,并分析了国家对地质环境调查方向人才的需求。他认为应根据国家的需求,培 养大批的地质环境调查人才,尽快申请和建设环境地质学的特色专业。将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参加职业培训纳入教学计划,使学生掌握各种规范,并获得相关的从业资 格证书。
5、庞岚副处长认为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方向)卓越工程师班培养方案的总学时偏多,需要压缩理论课,尽快与地学院和工程学院等相关教研室协商,制定一套适合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教学大纲。
6、万军伟主任提出对卓越工程师的知识结构要重新凝练,整个培养过程中,实行导师制。充分利用学校、实习基地和实习单位周边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注重对学生情商和智商的全面培养。
7、帅琴副院长介绍了材化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培养的成功经验,认为选好学生的实习单位十分重要,建议实习单位应选择高层次、高质量的单位。卓越工程师班建设要考虑实习单位的需求,思考能为实习单位做什么的问题,使派出的学生能够满足实习单位的工作要求。
最后,马腾院长对研讨会进行总结,要求环境地质系根据上述建议修订环境地质系的发展规划、完善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方向)卓越工师程班的培养方案。(柴波/文 谢杨/图)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201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