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举办“新闻宣传与媒介素养”培训
发布时间: 2016-12-21 10:55: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学海 黄相宜)12月18日上午在文华楼205报告厅,环境学院举办“新闻宣传与媒介素养”专题培训。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组全体老师,本科生党团学生组织通讯员、研究生会宣传骨干等5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屠傲凌、刘妍慧、张玉贤等四位老师主讲。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培训会。

.

陈华文强调,构建良好地大形象,需要扎实做好新闻宣传;构建良好生态舆论环境,需要提升媒介素养,这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修养、成人成才的内在需要。

屠傲凌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她从事新闻摄影与美编工作的经验。她以让图片与新闻挂钩、增强新闻可读性为题,从单反相机摄影构图技巧、拍摄主题、摄影思维、校园新闻作品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校园新闻承担着史料性、记录性功能,其艺术性不能超出新闻性,拍照者在拍摄前要构思好主题、主体、角度、环境等。她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拍摄室内会议图片技巧,以及如何寻找合适角度等问题。

刘妍慧就新闻写作进行讲解。她说,写好新闻稿需要记者对采访对象进行深入采访与细节挖掘,尤其是典型师生人物稿件,要着重挖掘其中的感人之处。在把握新闻要素齐全基础上,要重点从日常事件中寻找其新闻价值。她强调,想写好新闻,需要多琢磨,反复思考,不断修改与提炼,使文章具有价值性、说服力及感染力。

张玉贤围绕学生记者战斗力这一话题进行讲解。她认为,老师与学生相结合应成为新闻宣传的新常态,要合理把控“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结合学院专业布局加强学生通讯员队伍建设。

李素矿讲话强调,新闻宣传和媒介素养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48字方针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好正确方向,传播正能量。希望大家树立审视“美”、发掘“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工作理念,涵养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环境情怀,在传统媒介与新媒体中做到文字有力、图片有意、网络有度、视频有形、音频有声,努力打造与环境学院改革发展同步、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契合的软环境。

会后,团学联宣传部部员刘芊仪表示:“这次培训丰富了我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解,对我提升宣传技能与媒介素养大有裨益。”

上一篇:环境文化:带你用国际视野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