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健颖获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 2016-12-14 11:02: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6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经中科院大气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和投票表决,李健颖博士论文《亚洲夏季风30-60天季节内振荡的传播及其对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影响》,荣获中科院大气物理所201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该论文利用理论分析、动力诊断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探讨了BSISO的北传机制及其影响我国东部夏季降水的过程,开展了时效为两周以上的试验性统计预报,探究了全球变暖情景下BSISO的变化及其物理成因,取得了重要成果。

亚洲夏季风季节内振荡(BSISO)是一种具有斜压结构的对流–环流耦合系统。它不仅沿赤道向东传播,而且在南亚夏季风区和东亚/西北太平洋季风区向北传播,显著地影响局地天气、气候以及全球大气环流。但当前的气候模式不能较好地模拟它,形成了从天气到季节尺度“无缝隙”动力预报的难点。

李健颖博士系我院2016年引进的大气科学专业特任副教授。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对近80名毕业博士生的博士学位论文进行评选,共有5人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消息链接:http://www.iap.ac.cn/yjsjy/dtxx/201612/t20161206_4717491.html

(供稿:李双林 编辑:张学海)

上一篇:环境学院举办“新闻宣传与媒介素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