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孔少飞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6-12-06 11:49: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在惠宾楼会议室,举行大气科学系孔少飞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项目课题——《农业与生活源排放黑炭特性、清单构建及减排情景分析》启动会议。副校长万清祥,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德平,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校内外专家,项目组成员参加启动会议。

胡圣虹主持会议。

副校长万清祥讲话。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真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开展工作,希望课题组成员要虚心接受项目首席及同行专家的指导,与校内外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做好项目,出好成果。

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大气科学在环境学院建设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作用。他说,孔少飞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有利于学院大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发展等工作,有利于推动学院“水—土—生—气”环境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学院将会给予全力支持。他希望课题组认真消化专家意见,有效组织课题实施,依托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产出优秀创新成果、培养出大师级人才。欢迎各位专家对完成好课题提供更多指导和支持,对环境学院改革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德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整体情况,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的第二课题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为本课题跟踪指导专家祁士华教授和庄新国教授颁发聘书。



为课题跟踪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第二课题负责人孔少飞教授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成员骨干覃军副教授、洪军副教授、隋月(师资博士后)、李宝庆(博士后)汇报了各子课题实施方案。项目秘书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赵德龙副科长对飞机观测平台和人影实验基地及对地大课题的支持情况进行了介绍。

孔少飞教授介绍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课题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意义,从重点源类选择、观测仪器设备统一、观测数据可比性及质控、能源消耗实地调查方法、排放清单验证、减排目标设定、黑碳老化等方面对课题实施方案细节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

专家们参观了学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了课题支持单位武汉天虹仪表责任有限公司产品展示中心,围绕大气气溶胶成分分析、大气环境和污染源排放监测仪器设备研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本课题启动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同济大学陈颖军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晓燕教授、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辉教授、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田一平正高级工程师、武汉天虹仪表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新峰高工。同时,第三课题负责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朱彬教授,第四课题负责人、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警预报中心张小玲主任,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科长高扬、副科长赵德龙,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孔少飞教授负责的《农业与生活源排放黑炭特性、清单构建及减排情景分析》,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项目“黑碳的农业与生活源排放对东亚气候、空气质量的影响及其气候—健康效益评估”中的重要课题。

(张学海 左麦枝供稿)

上一篇: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