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实践育人 展师生风采
发布时间: 2016-11-24 09:12: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举办2016师生实习风采展

2016年暑期野外实习工作圆满结束。环境学院举办首届师生野外实习图片展。图片全部来源于实习师生的佳作,此次收集选用图片150余张,并进行了集成与集中展示,包括野外实习、党建活动、文体生活、总结表彰和领导关怀等五个板块。分别以移动展板、网络、宣传册等载体展现,全方位、多方式的彰显环境学院师生野外实践实习的风采,展示环境学院实践育人的特色与成果,为培养一流环境人才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文化氛围,为环境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增添磅礴的生机活力。

践行实践育人理念

实践是延伸的课堂,是学院立德树人和学生践行知行合一的必经之路。

环境学院始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地球科学文化,以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一流人才为导向,以实施“学术卓越计划”为抓手,深入践行“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开展以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内容的“三基”训练和以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为主要内容的“三练”实践育人活动,注重发挥北戴河、周口店、秭归三大实习基地的辐射作用,不断拓展新的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搭建良好平台,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探索实践育人特点

环境学院实践实习育人基地以北戴河、周口店、秭归为主,有效结合地质环境科学研究野外观测基地,体现环境学院专业学科特点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要求。

北戴河实习,开启学生投身地质事业的大门。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是一年级地质类专业本科生,在学习完成《普通地质学》专业基础课程后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对野外典型地质现象的直接观察、认识、描述和分析,获取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知晓科学道理,掌握野外地质工作中罗盘、地形图和野簿记录的基本技能。

周口店实习,着力培养“专业情结”。周口店实习主要安排在二年级暑期进行,通过野外动手实践使学生强化基础地质的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工作的流程和基本方法,培养分析实际地质问题和地质演化过程的基本思维,学习地质制图和报告编写的基本规范,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摇篮”中打下扎实的地质工作基础。

秭归实习,学生进入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前的重要实践环节。一般安排在三年级暑期专业主干课结束后进行,目的是强化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着眼于利用专业思维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学生进入生产实习阶段提供良好的知识及野外技能储备。

环境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要求,还建立一批稳定的野外地质环境观测基地和实习场所,不断满足实践育人的需要。

延伸党建工作魅力

以野外实习为特色载体的实践育人工作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成为国家栋梁社会精英的重要路径,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组织的关怀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

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野外实习中的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者始终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走心到哪里。环境学院党员师生在三大实习基地坚持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断坚定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篮球友谊赛、文艺晚会活动、两岸学子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方式,不断促使未来的地质工程师,登得再高,永不忘脚踏实地;走得再远,永不忘献身祖国地质事业的初心。

实习期间,校长王焰新,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副校长赖旭龙、万清祥,前往野外地质环境观测基地和实习站基地看望环境学院师生。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等院领导也专程到基地慰问师生。教室中的殷切期望,实习中的谆谆教导,宿舍里的叮咛问候,营养丰富的食堂加餐,甜美可口的西瓜……领导的关怀点点滴滴,无微不至。盛夏酷暑、实习艰辛,学校和学院对环境师生的时刻关心,为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意,令环境学子们倍受鼓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实习实践,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实习任务。

(张学海 李平供稿)

2016师生实习风采展在文华楼一层大厅展出.

2016师生实习风采展在文华楼一层大厅展出

2016师生实习风采展在文华楼一层大厅展出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陪同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梅锦春参观学院实习风采展

学院师生观看学院实习风采展

学院师生观看学院实习风采展

上一篇:不忘育人初心 做青春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