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同育人 共谋大气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21 11:15: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焰新校长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座谈

9月19日上午,学校与中国气象局举行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校局合作,提升区域极端天气气候与地质环境观测和创新研究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祥德,科技司副司长于玉斌、减灾司副司长廖军、校长王焰新、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学校办公室汪再奇参加座谈交流。

王焰新介绍了学校落实双方去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情况,以及大气科学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大气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等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学科平台建设的战略设想与实现路径。

王焰新强调,由于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给人民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双方应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深度合作,体现地学基础特色和交叉科学综合优势,探索特色发展的合作新范式,共同为国家防灾减灾和全面脱贫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宇如聪充分肯定双方合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实效。他说,气象和地质关系密切,我国气候和地质条件复杂,其中降水对地质灾害有着直接的影响,针对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任务非常艰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突出自身特色,在推进气象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为中国气象局正在大力推进的科研院所改革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气象局支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加强平台建设,与学校共同推进武汉极端天气气候与地质灾害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此外,在区域极端天气气候监测研究方面,宇如聪希望学校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武汉暴雨研究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等单位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相关研究。

环境学院大气科学(菁英班)201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33人,第一志愿率达70%。双方围绕大气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双导师队伍建设、地质灾害观测和气象卫星资料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学海整理)

上一篇:《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深化局校合作 将共同推进区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