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祝贺隋月获中科院大气所优秀博士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16-02-29 11:34: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20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经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委员会的综合评定和投票表决,7人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中,我院大气科学系青年教师隋月获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RCPs情景下2℃全球变暖气候预估和土地利用气候效应模拟”。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亟需科学预估气候变化,为国家制定相关气候变化决策或政策提供翔实数据支持。该论文在最新的典型浓度路径(RCPs)情景下,首先从信噪比(气候变化信号与其自然内部变率的比值)的角度预估了2℃全球变暖时,全球与中国的平均和极端气候变化。而后预估了21世纪我国温度、降水和极端气候事件变化超出其自然内部变率的时间,并给出不确定性范围。最后,在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5阶段的框架下利用通用地球系统模式CESM1.0.4,瞬变模拟1850~2100年的全强迫试验、无土地利用变化试验和仅土地利用变化试验,探讨了RCP4.5情景下外强迫变化与外强迫固定两种条件下土地利用变化气候效应的差异。

消息链接:http://www.iap.ac.cn/xwzx/tzgg/201601/t20160120_4521356.html

上一篇:国家气候中心张强副主任访问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