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暨高层论坛在银川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27 17:08:35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亚芬 编辑张学海)2017年9月15至21日,第八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暨高层论坛在银川市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两岸人工湿地科技合作与中西部生态建设”。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台湾)中山大学、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联合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研究所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台湾湿地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宁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杨志峰院士、张远航院士,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王文宇,以及来自海峡两岸160多位人工湿地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谢先军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主持开幕式,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台湾)中山大学教授杨磊、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马新民分别致辞。

在开幕式上,我院“地大学者”讲座教授吴振斌做了题为“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回顾与中国人工湿地发展过程”的大会主旨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两岸专家共进行了30多场大会专题报告,另有28篇论文参与了交流。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曹文宣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由自治区农牧厅渔业局局长吴旭东主持,自治区科协科技咨询中心主任王冰宣读院士工作站批复文件,中国工程院张远航院士和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陈国顺为工作站揭牌并分别致贺辞。

吴振斌教授和杨磊教授共同主持了闭幕式前的综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考察了水生所与宁夏水产所等单位合作的沙湖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艾依河水系、阅海湿地等,为当地生态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通过本次会议,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仁对我校环境学院的了解,提升我校在盆地-湿地-水文领域的影响力。

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自2008年起,由吴振斌教授、杨磊教授等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分别在武汉、高雄、海口、台北、宜昌、杭州、嘉义、银川等地成功举办了八届,参会2600人次以上,其中两院院士等资深专家20余位,发表论文360余篇,报告讲座270余场。我校自2014年起受邀成为会议主要协办单位之一,王焰新校长任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腾院长任组织委员会委员,我院“地大学者”讲座教授吴振斌任会议秘书长。

上一篇:水文地质专业毕业30周年师生喜再逢聚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