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长王焰新讲党课: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6-28 16:33:45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碧 摄影:张学海)2017年6月20日晚,在迎宾楼报告厅,王焰新校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王焰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从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层面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高度概括,对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政治主张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全局高度,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维,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谋篇布局,治国理政,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全面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发展的新境界,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十分地接地气、应民声、扬国威,党员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国内国外赞誉普遍反响热烈。

王焰新科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涵盖了教育的目标、改革、公平、短板、机制、借鉴、责任、价值观、出彩、为师等多个维度,特别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精髓,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体现了“四为”的教育方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集中体现了科教兴国战略、立德树人根本、人才质量保证等教育本质,是一个全面完整系统的科学概念,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释放每个人的潜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观,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扎根中国大地、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观。
王焰新对国家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他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实践,重点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历程进行了总结回顾、愿景展望。他强调,要坚持“强特色、入主流、谋跨越,建设学科生态系统”的学科建设理念,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五位一体”学科建设模式,实施学术卓越计划,按照学校中长期“三步走”发展战略和路径措施,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王焰新指出,全体党员教师和干部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学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和中层干部等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少数,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关键要素。一要积极响应党的召唤,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立德树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二要认真学习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三要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布局,为实现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而努力奋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的十九大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王焰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齐唱国歌。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环境学院党委、经管学院党委、科技平台党总支部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教工党员,科学技术发展院、审计处、学科办等基层党组织的教工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编辑:张学海

上一篇:曾宪春教授团队在地质微生物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