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届环境菁英班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11 19:35:00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颜诚 李平 李佳欣 编辑张学海)4月8日,首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菁英班)交流论坛在东苑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万清祥,中国科学院的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共建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院长马腾、党委书记李素矿,副院长祁士华、副书记朱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14-16级环境菁英班的87名本科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交流论坛分为开幕式、宣讲会及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李素矿主持开幕式。

万清祥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中国科学院六个研究所对环境菁英班建设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五年前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签订的“C2科教战略联盟”是一项十分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中国科学院的各研究所和学校环境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他希望,环境学院要再接再厉,展现地大胸怀,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各研究所与学校要共同为首届环境菁英班同学的实习做出周密细致安排,避免时间碎片化,所有工作的落脚点都在学生身上,让学生不虚此行;同学们要珍惜机会,作为地大菁英学子的代表走出去,既为学校争光,也为下一届的同学们做出表率。

马腾从学院历史、学科建设、科技平台、师资队伍、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对环境学院现状及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

祁士华介绍了环境菁英班的情况。他说:“我们学校的学生不仅学习了环境专业的知识,而且三年的暑期野外实习更让学生掌握了地质学的学习模式,具备野外独立工作的能力,相比其他学校的同专业学生更有优势”。

为深入推进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深化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合作共建的深度广度力度,创新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在已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的基础上,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的城市环境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至此,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菁英班)共建单位增加到6个,形成了1+6共建格局。
马腾主持宣讲会。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朱广伟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他说“我所是国内唯一从事湖泊科学综合研究所,环境科学是我所重要的优势学科”。人事教育副处长顾维玮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解绶启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科研水平。他指出,菁英班是我所和中国地质大学之间的桥梁,2016年水生所在环境菁英班设立了水生所奖学金,两家单位合作已久,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长期保持合作关系。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于鑫说,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国际上唯一的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希望暑假能够看到首届菁英班学生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跃良从研究所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教育概况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他说,广州地化所是专门从事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国立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张英雯介绍了本研究所人才梯队建设和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介绍了招生规模、毕业学生的就业去向,希望同学们加入到地球环境研究所工作。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宁介绍说,地球化学研究所是中国地球化学的发源地,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在国内外同行中的重要地位,造就了一批学术大家。

祁士华主持学生与联合培养单位互动交流。

下午2点30分,互动交流正式开始。即将进入研究所实习的首届菁英班全体学生5人为一组,依次前往各区域与联合培养单位老师进行深层次的交流。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有关研究生招生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细节问题热情并耐心地给予了详细的解答。部分15级和16级菁英班学生也参与到交流活动。

来自首届环境菁英班的贾钰宸同学谈到了此次交流会的感想:“我原本对于考研很迷茫,这次交流会给了我明确的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针对自身的兴趣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对于接下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实习,我非常期待。”

上一篇:心向阳光,行向远方,热血青春铸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