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科研学霸养成记
发布时间: 2017-04-07 19:36:00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本文转自学工处网站-学霸画像栏目,略有改动) 姚炜钰,女,环境学院040131班文体委员,中共党员,平均学分绩点 3.8,托福103分,GRE 151+166+4分。

科研达人收获哈佛“橄榄枝”

环境学院040131实验班学霸云集,姚炜钰从低年级开始就投身到科研创新中,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她大二时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被评为国家重点项目,并将项目成果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环境工程》上发表论文,并在亚特提斯造山成矿会议进行展示。大三时,她进入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科研项目,在SCI T1 专业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2016年暑假结束秭归实习后,她飞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做暑期科研,完成独立课题,在加州SCCUR会议上进行报告,并以志愿者身份被选拔参与水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Clarke Prize,NWRI会议。她的科研潜力与成果得到了校内外科研导师、美国海外科研导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教授的极大认可,并为她申请美国高校研究生写了亲笔推荐信。

校长奖学金、院士奖学金、82水文优秀学生奖学金、环境学院“学习之星”、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一颗追求学术卓越的初心。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在学术科研上表现出色,她也十分注重个人素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育。在社会实践中,她是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负责人,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校级二等奖。大三寒假,她被选拔参加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学,培育了自己的世界眼光。暑假,她在周口店教学实习之后又来到了山西省地质调查院水工环中心开展暑期实习。在她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上, E&C杯英语演讲比赛获得总决赛第四名;创办学校英语口语俱乐部“Better Me”社团;参加校运动会并获得女子400米跑步第四名,校运动会女子4*100米比赛第八名……一连串的经历十分亮眼。

目前她正在申请赴美留学,现已得到哈佛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录取。收获哈佛大学的“橄榄枝”,她尤为激动。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李叔同在《晚晴集》里说: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因为它在传递你心间的东西,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

成长打磨棱角,也磨平了少年志气,哈佛更像是符号般的存在,渐行渐远,直至触不可及。在微小的可能性里寻求机遇的追梦人,更像是勇士,一路披荆斩棘,粉身碎骨也不忘初衷。最后在大路尽头用美丽而坚定的背影告诉我们,其实哈佛并不只是一个梦想。

一路走来,姚炜钰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次狂喜。2016年4月21号凌晨五点,托福出分了;2016年11月23日上午八点,论文被Water Research期刊接收了;2017年2月16日凌晨六点,哈佛大学发offer了。狂喜是种难以名状的兴奋甚至是浑身的颤栗和舒畅,是悲伤地痛哭过无数个深夜之后一早醒来看到那黎明时一抹灿烂夺目朝阳的感觉。

“在尘埃落定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我可以做到。”姚炜说,准备出国留学前她为自己树立了目标,要么就去美国TOP 10的硕士,要么就去TOP 50的全奖博士。曾经跟周围的人说起过自己的目标,大都是觉得她在异想天开,在开玩笑,没有自知之明,因为这种难度级别的申请几乎年年被清北复交的顶尖学生包揽,尤其是环境工程专业全奖博士项目,几乎作为美国工科最缺少经费的项目,很多名校每年系里招生也不过十人左右。可是她就是谜之自信,心里总隐隐地不服气,想使劲拼一把,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

“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日子就不配谈成长,我这几年的成长确实算是比较多的。”三战托福,三战GRE,几十上百次实验失败,楼层长办公室借助充电台灯练口语到凌晨一两点,一篇托福听力以不同侧重点反复听十多遍,GRE单词书翻了不知道多少遍,负重同时进行大波任务,实验不顺利从各方面排除不利因素重新来过,给美国各大学老师发出近百封邮件屈指可数的回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她用一次次努力与付出诠释了不畏艰难、永攀高峰的精神。在美国独自访学时候,她感受到独立生活的巨大孤独,导师给的项目压力,科研的不顺利,生病,甚至查到遇上夜间抢劫……可是这个倔强的女生没有低头,越是困难的事情,越想征服它。

“说来当时是有点苦,但是努力带来的回报是无比让人欢喜的。” 在备战托福之后,她的英语水平有了极大提升,渐渐做到与外国人熟练流畅自信地沟通;备战GRE之后感觉到自己逻辑分析和写作能力的很大提高;科研更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每次做出有趣的结果时能让人激动的跳起来,看到一篇创新并且实用的论文时迫不及待地想试用在自己的体系里,看着机理逐步成熟与预想结果吻合,更是一种莫大的欢乐。”在这个历练的过程中,她逐渐能感受到自己在变强大,在成长,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抗挫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在很快提升。这些欢乐如灿烂千阳般美丽,那么值得让人为之在充满未知和黑暗的荆棘里拔长剑鸣响号角为之奔波。

最终,TOP 10硕士,TOP 50 全奖PhD, 看似不可能抵达的梦想,她终于以横扫之势拿下。

难忘师生情 生活多乐趣

他人的帮助是令她破齿难忘的。姚炜钰多次谈到,在科研过程中她的导师和师兄对她悉心指导,导师为她推荐的珍贵出国交流机会。她说她的导师和师兄是她科研上的前辈和楷模,他们是极其富有执行力,极其努力的人,与他们一起工作充满了斗志。她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在国内身在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课题组,大家本着“和衷共济,锐意进取”的态度在共同前进,在国外课题组的同学们也非常努力,并且经常在生活上帮助她,让她非常感激。

在课题组的学习中,她还交到了一群优秀的朋友。他们善良乐观,不畏惧挫折,充满勇气和力量,敢想敢做,一个极其努力愿意向梦想不断奋斗的人,全身都是会发光的,她在朋友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优秀品质。

平日生活中,姚炜钰是个充满亲和力的人,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她喜欢跟好朋友去看电影,狼人杀,去旅行;在美国,在澳大利亚,去品尝各种各样的美食和甜点,喜欢在忙碌一阵之后放空自己疯狂刷剧。作为班上的文体委员,她还很喜欢运动,跑步,健身,举铁,初具雏形的马甲线是她小小的成就。读书和科研填充了她大部分的大学时光,但她的生活里却从不缺少“小确幸”。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对于姚炜钰而言,她深深感慨,每个人都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开始一路跋涉的征程,历经艰难和险阻,承受挫折和磨难,尝遍欢笑与泪水,然后找到自己要什么,接着不顾一切地坚持下去,追寻人数的志趣和理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求职求学的道路上,她继续奔跑。(编辑 张学海


上一篇:首届环境菁英班交流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