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获批
发布时间: 2017-04-01 08:26: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补建伟 编辑张学海)日前,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天然气水合物等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6]2105号)公布,“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获批建设。此次,国土资源部遴选9个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

3月28日,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张辉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赵连荣教授一行来校现场考察创新平台建设进展。环境学院院长马腾进行专题汇报。通过听取汇报,并实地考察环境学院学海楼、水工楼等技术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地质环境修复领域突出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并对技术创新平台申报国家技术创新平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国土资源部专家组现场考察

据悉,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由我校牵头,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共建。主要围绕环境安全和生态文明两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解决地质环境修复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为目标,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地下水、土壤、矿山和岩溶及其相互作用与退化机制、修复关键(工程)技术的研发和修复应用的示范等。该技术创新平台以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内容为引导,以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为要务,汇集国际化专职科研队伍,以地质环境系统中水、岩(土)、生各要素的耦合作用机制为理论支撑,联合开展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服务工作,旨在建设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工程化与产业化的高水平平台,建立开放服务体系,探索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工程化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以实现科学研究、技术转化、经济增长、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工作回顾:

学校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双方高度重视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申报与建设。

2016年11月1日上午在丝绸之路学院212会议室,校长王焰新会见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一行。为了提升岩溶地质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建设水平,双方就推进科技平台共建共享工作进行了座谈会商。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陈宏峰,学校科发院副院长成军,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副院长甘义群,学院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016年6月27日,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张辉旭一行来校调研创新平台组建情况,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学者,学校科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副院长王红梅,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

2017年3月21日,专题研究“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副院长王红梅,科发院副院长刘珩,教师代表等参加。

上一篇:我院博士生彭浩团队入选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